top of page

Book

 

罷課不罷學:雨傘運動前夕的理論和思想大檢閱
葉蔭聰、陳景輝編
進一步多媒體,2015

為抗議人大八三一決議封殺香港民主普選進程,香港大專院校學生於2014年9月22日發起罷課。在同學醞釀罷課的同時,數位學者也在策劃教師如何以行動響應。9月23日,罷課學生移師政府總部、立法會廣場及添馬公園公園聚集,同日,「罷課不罷學」公開學術課堂展開,參與的大專院校教師超過一百人,至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激發雨傘運動,之前共舉行過百場講學和討論,內容涵蓋民主、自由、法治與抗爭等議題,涉及政治、文化、社會、暴力、性別、法理、藝術、文學,以至動物權益等各個層面,或臚述與之相關的當世觀念與理論基礎和發展,或從個人經歷出發,對比今昔,激勵來茲。誠邀讀者來就雨傘運動前夕的理論和思想作個大檢閱。

Info-Rhizome: Report on Independent Media in the Chinese-speaking World
Edited by Oi-wan Lam and Iam-chong Ip
 
為當下懷舊--文化保育的前世今生
葉蔭聰
中文大學出版社,2010

「文化保育」的出現,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結果,但絕不是「時移世易」那樣簡單,當中包括政治角力、政治經濟變動、社會及文化變革運動等。換言之,「當下」的變化影響著我們如何面對「過去」,不論是集體記憶、保存歷史建築,以及保護社區文化。 近年,我們可以看到在香港,以至中國與全球,「當下」正發生的一些變動,令我們與「過去」之間,出現了新的關係。

 

 

 

 

 

 

 

 

 

It contains useful information for students and media researchers to have a quick overview of the media environment (regulation) and citizen initiatives in China, Hong Kong, Malaysia and Taiwan. All revenue generated from this book will be used to sustain interlocals.net and research publication on media activism.

bottom of page